財團法人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

menu

活動與服務

社會服務

本堂秉持 地母至尊慈悲為懷的精神,自建廟以來,即一直在幫助社會上急需幫助的人,發揮救苦救難的濟世精神。本堂賑災濟貧,急難救助、獎助有心向學的清寒人家子弟,至今仍讓無數人感念不已。

受之社會,用諸於社會,五十多年來,本堂所從事的慈善工作,從點拉到線,再從線開展到面,慈善志業逐漸地建立了一套體系。
由於本堂深受十方信眾的護持,更必須本著「受之社會,用諸於社會」的信念,謹慎地運用每分資源,讓有限之資源發揮無限之功用,幫助社會上真正需要幫助的人。

本著「救急紓困」之精神,本堂的各項慈善救濟金,必定以公平審慎的方式檢核,然後以最快的速度,送到每一位需要幫助的人手中。長久以來,本堂急難救助的腳步從未停歇;然而,未來要更努力的發掘社會上更多需要救助的人們,並以迅速精確的方式將資源傳送到他們手中,冀望能避免有遺漏之憾。同時,也盼望發揮宗教團體引領社會從善的功效。




清寒獎助學金

清寒獎助學金

凡戶籍於埔里鎮轄區住滿六個月以上之居民,持有鎮公所核發低收入戶證明或里長開具清寒證明,就讀國中以上學校,前一學年度學業平均成績及德育平均成績達七十五分以上者,地母聖誕前填具申請表,檢附戶口名簿影印本、低收入戶或清寒戶證明正本、前一學年成績單正本、學生證影印本或在學證明書正本前來本堂申請,經本堂審查小組審核後,個別通知退件或頒獎。
本獎助學金金額:國中組3000元,高中職組5000元,專科組6000元,大學組8000元。
(獎助對象、條件、申請時間及金額以當年委員會議決公告為準)

急難救助

急難救助

凡居住於埔里鎮轄區內居民,家中主要負責生計者罹患重病或遭受意外傷害住院醫療,無法工作或死亡,一時生活陷入困境無力負擔醫療費或喪葬費者,檢具全戶戶口名簿影印本或戶口謄本、醫院診斷書或死亡證明書、鎮公所核發低收入戶證明或里長開具清寒證明、身心障礙手冊或其他佐證資料,到本堂辦理申請手續,經本堂急難救助小組勘查,據實核定救助金額。

清寒學生學雜費補助

本堂視財務狀況由董事會逐年編列預算,補助鄰近國民小學,如有學生家庭清寒,無力繳交學雜費,未獲政府或其他單位補助者,得經由級任導師提報學校造冊向本堂申請補助。


災害慰助

如遇天然災害(如地震、颱風、水災、土石流等),受災地區居民生活陷入困境時,本堂臨時組成救災小組協助救災、提供生活物資或金錢協助受災居民脫離災難。本堂已辦理過「賀伯颱風」、「九二一大地震」、「桃芝颱風」等災害之災民慰助。
近年來國內外重大天然災害頻傳,本堂配合埔里鎮公所發起募款救災,「本省南部八八水災」及「日本東北大地震」等,均以人溺己溺之心率先捐輸善款,期匯集眾善之力,協助受災民眾解困及重建家園。